枣泥小圆子

推文 DAY 2

《知人苦》(分一、二两部)
追六  HE 
 
   武侠是一个很难写的题材,故事或许是其次,格局和情怀如果达不到,就会很小气。不要说同人圈,就是原创里,我也几乎没有看到过武侠(越苏、隐凡应该是属于仙侠类)。但《知人苦》真的是一篇非常难得非常正统的武侠文,夏迁大大简直是霆峰圈的瑰宝,这里表白大大。
  作者对四大名捕原著可以说是相当熟悉了,对
三侠五义等其他武侠作品也都有涉猎。整体文风简洁干练,毫不拖泥带水,打戏和对话尤其出色,但有时又透着一股俏皮劲儿,作者应该有模仿原著温瑞安的风格,但也不乏自己的特点,读起来很有意思。
  
  北宋徽宗年间,朝廷身染沉疴。蔡相专权,皇帝昏庸,却也懂得权衡,诸葛神侯、四大名捕、一介书生小三六,都身不由己地成为了权衡的棋子之一。
  追命早就不是少年了,他见过太多,经历过太多,他的笑、他的叹息里,也总带着沧桑和无奈的意味。
  但追命又是“天真”的,因为他眼中有希望,即便这大小天下从未太平过。或许这就是他和三六的共同点,世事污浊,但眼底仍然干净澄澈。
   江湖道义,家国情仇,朝廷权争,恩怨因果。《知人苦》讲了这些,却也不只讲了这些。

  另外,这可能是霆峰圈最长的一篇文了,加上番外50w+,感情属于慢热、水到渠成型的。

作者:  沉迷阴阳师的夏小迁(lofter)
          公子夏迁(微博)

评论(6)

热度(32)